慕歌

此号已废,勿关

【凡英】如果爱可以重来 [2]


*chapter 2


*

乔英子再见到方一凡,已经是一个月之后了。


在这期间,她没有主动联系过他,而他的行李也还停留在一个月前的状态——只搬了一大半。后来无意中看微博才知道,方一凡又进组拍戏去了。


乔英子慨叹,没离婚之前无论他去哪里都会报备行程,离婚之后她只能通过热搜去了解他的行踪,多么讽刺。


而方一凡呢?


他搬了行李之后便被经纪人催着马不停蹄地去拍戏,到机场登机之前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想跟英子报备一声,却在按下发送时顿住了。


他们已经离婚了啊,他已经没有资格再把行程报备给她了。


于是便把打好的长段文字删除,把手机关机,扔进口袋,然后头也不回地上了飞机。


两人就这样过了沉默的一个月。



 *

直到这天乔英子收到一条微信。


“我在地下停车场,刚好要回去拿东西,顺便来接你。”


久违的联系,乔英子甚至能想象到方一凡在输入这段话时的表情——可能有点期待,也可能只是淡然的表情,像是来接一个普通朋友一样。可即便是很熟悉的话语,她都觉得倍感陌生。


所以分手之后只能当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吗?


拒绝的话都已经输入到对话框了,因为她今天还有一点工作要忙,但是却始终没有办法按下发送键。犹豫再三,还是删除了原本想要发出去的话。


“我收拾一下就下去,你等等我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乔英子几乎是光速收拾好东西下楼的,见到方一凡的车时,她有点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快就收拾好,显得自己有点急不可耐。


他们已经离婚了啊,不是刚谈恋爱的小青年。


她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呼吸,迈步朝车子走去。


方一凡本想着乔英子应该还要一段时间,毕竟从前每次出门她都要折腾好久。刚把座椅放下一点打算闭目养神,就感觉车门被拉开,然后车身微微抖动了一下,随后是关门声。睁开眼的时候,便瞧见乔英子正在系安全带。


他没有从乔英子的脸上看到他想要的表情——他以为她会对于这一个月的失联表示一点愤怒,哪怕只是一点点,他也觉得已经很好了。


可是乔英子没有任何表情,像是对着一个滴滴司机一样,礼貌又疏远。


“走吧,晚一点就是下班高峰期了,会堵车。”


方一凡叹了口气,欲言又止,但最终只是把座椅调好,挂挡,开出。



 *

车内的气氛沉闷得让人窒息。


乔英子从上车开始就没正眼看过方一凡,托着腮一直盯着窗外飞闪的景致。5点过后的路段进入了下班的高峰期,车流涌动,偏偏红灯的时间又长,插队的车辆又多,一时间交通堵塞得厉害。


方一凡轻叩着方向盘,有点不耐,忍不住按了几下喇叭,但是前面的车辆依旧堵住,没有移动半分。他觉得时间十分漫长,好像每一秒都被无形拉长,明明只过了短短5分钟,他却觉得像过了5个小时那么长。


却没想到是乔英子先开口。


“车哪来的?”


方一凡微微侧目,只见乔英子还是盯着窗外,若不是车上只有他一人,连他自己都不确定这句话是不是跟他讲。


“问李哥借的,不想坐公司的车回去。”李哥是方一凡的助理。


乔英子低低地回了个“哦”之后,车内又陷入沉默当中。


方一凡有些抓狂。


正想着开口再说些什么,乔英子却头靠在窗户上睡着了。


方一凡轻笑出声,想了想,把身上的外套脱了下来盖到她身上,又把电台音量跟空调风速调小了点,转头观察路面状况去了。



 

乔英子醒过来的时候,方一凡正坐在旁边玩手机,她身上还盖着他的外套。


她哼唧了一声,搓了搓眼睛,刚睡醒的声音软软的:“到了怎么不叫醒我?”


方一凡闻言扭头,眼底有浅浅的笑意,转瞬即逝:“刚到,想着回个信息就叫醒你。”


又是一声“哦”,乔英子把外套甩给方一凡,催促着:“那就赶紧上去吧,你收拾完了我还得在家里加班。”


方一凡的眼眸逐渐暗了下去,神情也有些落寞。


东西剩得不多,不过半个小时就收拾完了。方一凡看着为数不多的行李,想着这趟走了可能以后都没有理由再回来了,不禁有些难过。


没想到居然是这样的结局收场,所以初恋都是不得善终的吗?


他本以为自己可以破除这句话,却不曾想,还是不能逃脱这个魔咒。


眼前的乔英子冷静得让他可怕,仿佛离婚这件事对她来说只是像不小心打了个喷嚏一样不用在意。相比之下,方一凡却像是摔倒的孩子一样,痛得撕心裂肺。


是的,他后悔了,尽管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,可没过多久潜藏在他心底的只有无尽的后悔。但乔英子似乎没有这样的感觉,看起来静如止水,毫无波澜。


所以这么多年来,难道只是他方一凡的一厢情愿吗?因此离婚这么大的事情上,乔英子始终表现得无关痛痒,甚至有点事不关己?


乔英子把他送到门口伸出手问他拿回钥匙的时候,方一凡终究是忍不住了:“乔英子,我们不就是离了婚吗,有必要这么冷漠吗?”


乔英子抬眸看了他一眼,语气平淡:“难道离了婚我要更热情一点吗?”


方一凡被她一句话说得噎住了,半晌说不出话,最后只能认命地把钥匙交出。

 


*

在乔英子关门的瞬间,方一凡猛地伸手抵住了门,幽深的眼眸直直地望向乔英子,那眼神像是要把她开膛破肚,把她的心挖出来看看是不是真的这么硬。


“乔英子,这些年你爱过我吗?你现在的态度冷漠得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小丑。”


乔英子听出他的声音有点受伤,可她自己又何曾不受伤呢?刚离婚的那几天,面对空荡荡的房间,面对没有消息发来的对话框,她自己不也在想方一凡到底爱没爱过她吗?


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,大难临头各自飞。可如今并没有大难,他们就已经各自飞了。她有点生气,难道他方一凡的态度就不冷漠了吗?凭什么质问她冷漠?


“我不爱你我会嫁给你?别仗着自己有几分姿色就觉得谁都会嫁给你,多大人了还问这些幼稚的问题。”


乔英子大概永远都不会忘记方一凡这一刻的眼神,像是心底里有什么东西碎掉了一样。可话已出口她也收不回去,唯一的方法就是冷漠到底。


于是她大力把门一关,徒留方一凡一人在外面看着门口出神。


TBC.




/写在后面

我一直觉得英子是个挺冷静的人,如果发生了什么大事的话,我觉得在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理性,而不是感性。所以我想,如果他们真的离婚了,即便乔英子有不舍,但她应该不会是主动去修复的那一方,相反,她会把自己伪装得无坚不摧,仿佛这不是件什么大事,就算心里痛得要命

也因此在方一凡看来乔英子是相当冷漠的,同样因为她的冷漠,他也把自己搞得很高冷一样,但其实有时候表现出来的是一只受伤的小兽



感觉自己没有写出这样的效果,所以在最后叨叨了几句

也不知道自己这样理解人物对不对,欢迎大家一起跟我探讨



评论(17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